神無月的巫女觀後感

百合控一致贊同神無月巫女是GL神作,
但對我來說,這部不僅是GL神作,更是虐的最高境界。


第一個虐的部分在於千歌音的感情:


千歌音明明知道自己對姬子的愛戀,還是支持姬子和大神的愛情,
甚至幫她梳妝打扮,親手將她推向情敵的懷抱。
而且還希望自己消失以後,大神會好好的照顧姬子。


 


第二個虐的部分在於巫女的宿命:


通常主角打敗反派角色後,等著他們的是和平的生活與歡樂的宴會。
但這一切,神無月巫女卻享受不到。與最信賴的伙伴為了拯救世界而努力,
最終等待著她們的是殘忍的獻祭儀式。親手殺死跟自己背負同樣宿命的伙伴,
將對方的生命獻給神明,然後換來世界的重生。多麼殘酷的設定!


本作最大的敗筆就是攪局用的機器人。它們很成功地破壞傳說故事的氣氛。既然主題是巫女與妖怪大蛇,就不該讓這麼現代的東西出現,比較想看他們用劍、用靈力來對打,這樣才比較像傳說故事。



故事的重點在於兩位巫女和大神相馬的互動,據說這位男同學被一大群GL迷罵得狗血淋頭,覺得這傢伙有夠礙眼,干涉兩位巫女之間的關係。我反而覺得這位同學絕對有存在的必要,如果他不去追求姬子的話,千歌音有可能發現自己對姬子的情愫嗎?所以我覺得同性戀故事裡,出現一個異性情敵是有必要的,因為他可以協助主角發現自己真正的心意。



千歌音和大神兩個人都很優秀,姬子很喜歡這兩位朋友,以為自己愛上大神,把千歌音當成自己最重要的朋友。可是事實卻正好相反,她真正愛上的人是千歌音,甚至不會拒絕千歌音親吻她。



異性戀才是常態,從小我們就被灌輸這種概念,但是感情並非能用理智控制的東西,感情很好的一男一女不一定能夠成為一對,有時感情很好的同性朋友反而變成情侶。異性戀的愛情就可以被接受、被認同。現實中同性戀真得很可憐,不過就是愛上了同性,卻要遭人非議,被冠上各種污名。明明都一樣是愛情,一方可以得到祝福;另一方卻被人歧視。



千歌音很清楚,不管自己的對姬子的愛有多深,她都無法和姬子結合。先恢復前世記憶的千歌音,無法抹去上輩子手刃重要之人的罪惡感,這次她希望姬子殺了她。於是她一反常態,改變對姬子的態度,而且想要利用大蛇的力量來達成目的。



千歌音最令人佩服的一點是,將敵人最強的力量收為己用,意志沒有被黑暗吞噬,反而讓一切按照自己的計畫進行。為了讓姬子擺脫巫女悲劇般的命運輪迴,千歌音想讓姬子失去作為祭品的資格,就故意強暴她,
同時想讓姬子深深地憎恨自己,希望當事情結束之後,姬子大概會選擇一個沒有她的世界轉生,然後幸福地的生活。結果事與願違,姬子就是不肯恨她。



動畫裡的那個姬子讓人覺得很頭痛,恢復前世的記憶之後就該猜出千歌音真正的目的,結果還是遲鈍的沒有發現,還不小心真得砍了千歌音一刀。漫畫裡的的姬子的作法就比較討人喜歡,她發現到千歌音真正的想法,毫不猶豫、毫無防備地投向千歌音的懷抱。動畫裡的姬子選擇了繼續等待千歌音;漫畫裡的姬子選擇一起進到月之神社裡永遠陪伴千歌音。



我比較愛漫畫的結局。每次輪迴的時候,先想起悲劇宿命的巫女,絕對會想盡辦法奪走對方的貞操,最後又來一次無奈的自相殘殺,然後把那份痛苦再一次烙印在雙方的靈魂上。與其讓她們兩人不斷重演這種悲情戲碼,不如兩人一起永遠待在神社裡還比較幸福。



我一直很疑惑姬子到底那一點好?像她那種天然呆、遲鈍的少女,隨便到少女漫畫裡一捉就有。
為何有兩個人願意捨命保護她?後來發現姬子有某種特性,會讓人忍不住想要保護她。姬子受到傷害的時候,她不會去怪罪別人、怨恨別人,反而先思考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別人才要傷害。(她好像有點斯德歌爾摩症後群?)



通常看完這部的人有九成以上都會萌上千歌音。千歌音是個文武雙全、氣質出眾的千金小姐,但這不是她如此吸引人的理由。她身為學生會長、姬宮家的女兒,卻沒有一點大小姐的架子,反而非常平易近人,但身上又散出一種不允許別人用輕慢態度看待她的氣勢。千歌音總是用高標準的來要求自己,默默地忍受痛苦,努力達成目標,不準自己在人前顯現出一點脆弱,不準自己向任何人撒嬌。她那份堅強與高貴確實令人難以抗拒。


 


接著來談談動畫的部分。片頭曲的畫面非常唯美,很有GL的味道;片尾曲那張互相凝視畫面傳達出款款深情的感覺,讓一堆人跑去模仿那種構圖!動畫的片頭和片尾曲充分地傳達出千歌音的複雜矛盾的心情,歌詞實在寫得太好了!


 


後記:這篇感想欠了好久,大概是五、六年前看的。當時的感動導致我變成百合控,但是就算去看一堆其他百合故事,還是覺得不滿足,反而越來越飢渴。看完黑舞二之後才意識到,原來自己最想看的並不是百合,也不是GL,而是一種透明清澈毫無雜質的感情;單純需要對方陪伴、只想付出不求回報的依戀;就算被對方狠狠傷害也無法怨恨的天真,選擇無條件地原諒對方錯誤的寬容。這才是我最想看的東西,但是能滿足這些條件的故事實在太少了。


 


 


 


留言

  1. 看到最後提到
    『而是一種透明清澈毫無雜質的感情;單純需要對方陪伴、只想付出不求回報的依戀;就算被對方狠狠傷害也無法怨恨的天真,選擇無條件地原諒對方錯誤的寬容。
    這才是我最想看的東西,但是能滿足這些條件的故事實在太少了。』

    當年我被一篇寫的非常棒的真人文推坑至今十年,對我來說算是符合這個條件,chatenoiR有沒有興趣挑戰看看?

    版主回覆:(12/25/2012 05:37:31 AM)


    真人文是什麼?

    回覆刪除
  2. 真人文←真人故事文
    我看的這篇是藍蓮花寫的『只是當時』,文筆,虐心程度堪稱一絕,建議chatenoiR可以看看喔~

    回覆刪除
  3. 深有同感 第一次看完這部動畫的時候(大概也是四、五年前)覺的非常感人 但可能那時大家都還沒像現在這樣開放 對結局有一定的偏見

    最近又在看了一遍 又是感人的掉眼淚 看看youtube下的comments 大家似乎都變了 可能是老外們比較能夠接受 yuri or yaori 他們 called them "the best couple".

    I tried the same thing as the author did. I searched for more yuri anime, but there wasn't any one that was remotely close to this series. Chikane-chan and Himeko... I think, as the others, they're perfect for each other. (>///<)

    版主回覆:(05/21/2012 03:54:16 AM)


    偏見?這種言論沒看過。也有可能因為我本身是外文系的,對這種事情的接受度比較高。

    老外對性向是很開放的。他們甚至會的剌剌地放上自家的親蜜合照。他們超愛寫同性戀故事,很多都限制級了。兩位巫女的確是"the best couple"。

    I think you should searched for yuri fiction instead of yuri anime.
    也許你該看看Faith寫的神無月巫女同人小說月落日華,比原作還要更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L小說短篇 Captive-結 (18禁,過激H,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