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舞二 英文同人 Sorrows 讀後感

小說網址http://www.fanfiction.net/s/7749799/1/Sorrows




這是目前為止,我所看過最完整的黑舞二故事。感覺就像是在看艾倫和艾瑞克的走馬燈劇場。故事最棒的一點就是,什麼事情都交待得很清楚,作者大概是那種按部就班的人,舞台劇中時間斷層的部分,他自行想辦法把它補滿了,而且補得很完整,還有舞台劇中肢體語言所代表的意義詮釋得很完善。


 


作者實在是太強了!今年才開始寫,之後幾乎每星期都可以生出兩章,而且都很長,太厲害了!他都不會卡住,我都快要跟不上他的更新速度了,難得我追文追得這麼累。就在昨天他終於寫完了!


 


看完以後有種解脫的感覺,終於不用再特地去找同人小說來看了。作者解開了所有我心中所有的疑惑。雖然是一步一步慢慢培養感情的故事,可是感覺不到作者在拖戲,每一章都很有充實感,該交代的重要細節都有了。


 


我很好奇艾倫怎麼感染到死之棘、為何艾瑞克就算殺一千個人也要救艾倫,我無法接受腐女的答案,因為他們是情侶之類的。就算他們真的有那種關係,也不見得就願意捨命,情侶也有可能為了自身利益背叛對方,應該還有其他更重要的理由促使他們非這麼做不可。


 


我一直很想看看他們感情的發展過程:師徒-朋友-摯友-生死至交。這個過程顯然不是那麼好寫,但作者卻很用心地描寫他們怎麼培養感情。艾瑞克怎麼養成隱瞞艾倫事情的壞習慣,他為什麼那麼照顧他。艾倫為何對艾瑞克產生絕對信任,兩人怎麼在工作中培養出願意將性命交付給對方的感情。


 


作者用了十個章節,來交代友情的發展。他們兩個感情已經好到,就算艾倫把死神鐮刀架在艾瑞克的脖子上,艾瑞克也不會閃開。所以我認為這一位作者應該不會讓他們BL。兩人已經在友情階段培養出可以為彼此捨命的情感,好像沒必要讓他們變成戀人了,最後的捨命付出看起來應該合情合理了。沒想到到了第十一章,作者還是讓他們BL了。我有一點失望,還以為作者要忠於原著,讓他維持朋友關係直到最後。(雖然我知道這樣會比較難寫)


 


十一章之後,故事朝著的BL方向發展。接著艾倫發現自己得了死之棘,是在被孤魂糾纏的時候得到的。當時艾瑞克有教他該怎麼擺脫糾纏,然後回收那個靈魂,可是當艾倫這麼做的時候,艾瑞克人不在現場,他就把艾倫生病的責任往自己身上攬。於是艾瑞克的保護慾開始變本加厲,就連離開辦公室的時候,還會拜託羅納德幫忙看著艾倫,艾瑞克的行為反而讓艾倫很生氣,他氣到連這種話都說了:「你根本就不愛我,只是同情我快死了,才要我跟你同居。」而且還把他趕走。我覺得艾瑞克很可憐,雖然依照他對艾倫的了解,想也知道艾倫只是在說氣話,可是他還是覺得很受傷,不得不佩服艾瑞克對艾倫真得很寬容,而且他真得很關心艾倫,晚上回家時,他還在擔心艾倫會不會真得氣到要離家出走。


 


這隻艾瑞克和千歌音一樣傻,就算自己心愛的人要去和別人相愛,他也可以接受。他是這樣想的:像艾倫這樣善良的孩子,必須繼續存在,成為照亮別人的光芒。他甚至希望最好艾倫可以活著找到下一個幸福,然後實現他想要擁有一個家庭的夢想。


 


二十一章之後,作者終於接上了舞台劇的內容。我一度以為他不想理會原作內容,想要自由發展。二十二章的時候,他寫出了兩人在房間裡互動時,內心的思考與感受。艾倫長年籠在死亡陰影下的壓力終於暴發,看到艾倫沮喪模樣的艾瑞克反省自己雖然愛著他,想要幫助他,可是自己的作法卻總是傷害到他,就連想要讓艾倫明白他不是孤獨一人的這份心意都沒有確實地傳達到對方心裡,覺得自己真得很無力。看完二十二章之後,突然覺得前面讓他們變成一對BL的作法,好像突然有了意義。也就是說,讓他們BL是為了替舞台劇部分的情緒描寫鋪路,然後讓我突然有個衝動,想要回頭在看一遍舞台劇,好像會產生不一樣的感受。


 


作者的結尾很棒,大部分按照舞台劇來結尾的故事,大部分都寫到,艾倫和艾瑞克死後兩人的靈魂一起離開。這位作者的結尾是,艾倫決定就算是到地獄也要永遠和艾瑞克在一起。事情結束後,艾倫和艾瑞克被當作協會的叛徒來看待,但是羅納德身為他們的好友不相信他們背叛了協會,羅納德始終相信他們絕對是本性純潔的人,為了紀念好友,他打算讓兩人的房子保持原樣,並且發誓自己永遠不會忘記他們,兩位好友將繼續活在他的心中。故事的最後,作者留下了一位見證人,見證了主角們的故事,證明即使他們的肉體消失,那段真摯美好的羈絆確實存在過。


 


本作的最大的缺點,偶爾文法與斷句有點怪怪的,會突然看不懂。


本作第二缺點,最後艾瑞克和惡魔打架的時候,按照舞台劇台詞說了:「這是我的友情。」怪怪的,都已經同居了,也滾過床單了,根本算是夫妻關係了,還「友情」,不對吧!讀者會莫名奇妙,看到這句我突然很想打艾瑞克, 而且前天晚上兩人才剛滾過床單而已!所以說作者實在不該讓他們BL的,這樣最後艾瑞克說的那句「友情」就會非常不合理。


 


 


 


以下吐槽:


    這隻艾倫乖乖的也很認真,可是也太好奇。


    艾倫運氣也太差,小時候父親早逝。出外工作之後,不是遇到惡魔、被孤魂糾纏、差點涷死在雪地裡,還曾被惡魔打個半死。


艾倫打從一開始就處於身邊幾乎沒人的孤立狀態,「每個人都是孤獨地來到世上又狐獨地走」這句話由這位由他來說的話,顯得格外有說服力。


這隻艾瑞克過去的人生也是亂七八糟的,因為他遇上豬朋狗友,導致他不太相信別人。為什麼幾乎所有艾瑞克的過往都這樣怪怪的,一定是他那微妙的髮型惹得禍!


    艾瑞克像舞台劇的本尊一樣紳士,告白時還得藉著酒精才敢把話說出口。兩人第一次滾床單時,還要先取得艾倫的同意。他喜歡抱著艾倫睡覺,只要可以抱著他睡覺,他就滿足了。可是艾倫卻喜歡把他扯上床。(沒關係,習慣就好,反正艾倫在英文界一直都是那樣…)


   


 


後記:


為了鼓勵強迫作者,繼續寫下去,只好一直留評語給他,幾乎每一章都留幾句話,現在在回頭去看看,發覺自己的留言還真精采。(喂!有人自己說的嗎?)


之後又來了另一個瘋狂留言的讀者,突然有個怪怪的感覺。自己像在跟那位讀者比賽,看誰可以寫出比較多的評語。(這有什麼好比的?)


看完這個故事的感覺就像吃完了一分西式料理全餐,前菜、主菜、濃湯、甜點一樣也不缺,看完以後有種飽足感。


 


 


 


 


留言

  1. 你那句「一定是他(艾瑞克)那微妙的髮型惹得禍!」看到我狂笑XD

    版主回覆:(09/02/2012 04:15:44 AM)


    不然為何他的過往都那麼不堪?

    我一直都覺得他根本就不壞呀!只是愛裝酷而已。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艾瑞克過往很可以做文章(不至於到不堪啦),
    只是你那句讓我一直狂笑而已XD

    版主回覆:(05/04/2012 07:12:54 AM)


    那句話有這麼好笑嗎?

    當然可以作文章啦!
    舞台劇裡所有的時間斷層保留了觀眾的妄想空間。

    其實我一直都在懷疑艾瑞克以前是個受過紳士教育的富家子弟,年輕的時候很風流的那種。

    回覆刪除
  3. 放在那邊很有笑點,前面很正經的感想最後突然來一句吐槽的感覺。

    我倒覺得艾瑞克的紳士態度是天性,被他隱藏起來(隱藏的原因可以做文章),
    之後只對阿倫展現這樣。
    也同意大叔之前可能很風流:P

    版主回覆:(05/04/2012 07:45:37 AM)


    也許吧!可是那一段的本質就是吐槽呀!

    就算看起來很好笑也無可厚非。

    所以你要拿艾瑞克的紳士態度來做文章了嗎?

    回覆刪除
  4. 沒靈感耶,之前跟朋友討論過艾瑞克的過去,
    目前還沒什麼具體想法......

    其實我不太想玩那種「每個角色都有一段不為人知過去」的梗,
    可是大叔防衛心這麼重,大概很難避開這樣的過去吧。

    版主回覆:(05/04/2012 07:52:06 AM)


    真可惜!

    有時候 「倒敘法」 反而比較能吸引讀者。

    其實舞台劇根本就沒把他們的事情交代清楚,
    除了「不為人知的過去」,應該還有其他的梗可以玩。

    回覆刪除
  5. 舞台劇有時間限制,沒辦法說太多吧,
    不過有很多想像空間也是特色之一~

    版主回覆:(05/04/2012 08:02:19 AM)


    畢竟舞台劇的重點還是放在謝爾和惡魔身上。

    不過這個「想像空間」害我想了一堆亂七八糟的事情。

    回覆刪除
  6. 我要聽我要聽~

    版主回覆:(05/04/2012 08:29:35 AM)


    那是一個很長的故事。

    而且我的妄想全是些亂七八糟的事情。

    改天打成一篇文章好了。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艾瑞克會說那句友情,是因為不想在惡魔面前抖出他們的關係XD
    畢竟滾床也是他們的隱私啊

    版主回覆:(05/05/2012 03:27:30 AM)


    可是在那種危急狀況下,說出來的絕對是真心話,
    哪還有什麼閒情逸致去在意別人的看法,所以我無法認同那句「友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L小說短篇 Captive-結 (18禁,過激H,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