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一 VS 柯南 觀後感

以前貓比較愛看柯南,金田一的劇情,貓都看不懂,兇手接二連三的殺人,金田一莫名奇妙的就捉到兇手了。
就像魔法一樣。通常背後都會有個令人畏懼的傳說,也許那就是以前吸引貓繼續看金田一的原因。


柯南的劇情比較好懂,有時貓會好奇將那些手法代入現實中,是否可能成功呢?
貓很喜歡柯南推理時的眼神,比較不喜歡新一的樣子。少了眼鏡的柯南,似乎少了點知性的帥氣。
柯南的外表是個小孩子,查案時比起金田一辛苦得多,大人不會放任小孩在現場晃來晃去,
但柯南總有辦法在受到阻撓的狀況下找到犯人。他的真實身分沒被身旁的發現好像有點不合常理。
柯南為了破案都利用毛利小五郎,經常對他打麻醉針。貓在想一個問題:小五郎不會對那些麻醉劑產生抗藥性嗎?
還有,柯南拖戲也拖太久了,黑衣組織劇情的模式都是這樣:柯南好像快要掌握到組織的去向,好不容易得手的資料卻是一場空。
作者到底有沒有心要讓柯南完結?


比起動漫版,柯南劇場版更加緊張刺激,像在看動作片一樣。
貓最喜歡的是「水平線上的陰謀」,真正的兇手利用了別人的計畫,那人還以為被害者確實是被自己殺死的。
毛利小五郎在這集中終於大展身手,顯示出他專業的一面。
平常老是讓小五郎做漏洞百出的推理,真是過分!何必讓他這麼狼狽!


少年漫畫中必備的角色是:男主角的對手。
柯南的對手:同為偵探的服部平次。


金田一的對手:警官明治健吾。


柯南和服部的關係,是互相切磋的伙伴關係,會一起討論,找出事件的真相。


明治警官也會和金田一討論兇手的計畫,但是明治警官對待金田一態度實在有點…
一副就是大人在看小鬼頭的樣子:這個毛頭小子,能成長到什麼地步,拭目以待。
明治警官好像很愛欺負金田一,言語上的……金田一就被他的挑釁耍得團團轉。


最近重看金田一,看得懂了。而且覺得金田一的劇情比柯南更精彩。
有些破案的關鍵都很微妙,如果金田一運氣不好沒注意到那些小細節的話,
恐怕殺人事件就要變成懸案了。有時候,兇手不只一人,增加了破案的難度。
(速水玲香綁架殺人事件破案的關鍵居然是刮鬍刀裡的鬍渣)


貓很佩服兇手們的智慧,計畫都很周詳。而且殺人的手法是越簡單越好,越簡單越難找出證據。


貓印象最深刻的是:


「魔術列車殺人事件」:
地獄的傀儡師高遠遙一實在太厲害了,簡直是個天才。
復仇的計畫就像一場精彩的魔術。


「不死蝶殺人事件」:
想要替父親復仇,卻誤殺自己的親生妹妹。真是太悲哀了!


「法國銀幣殺人事件」:
抓住同事的把柄,掌握了她的心理弱點,利用她替自己殺人。
使用的手法居然如此簡單,根本就是一些小孩的遊戲行為。
調換鑰匙圈、用水在紙上寫字。
但是貓不太懂送禮服的用意,禮服反而成了證據,不做禮服好像也可以實行計畫。


「魔神遺跡殺人事件」:
家中的幫傭居然是真正的母親。這個出乎意料之外的情節好棒!


以前貓一直在想,美雪的存在對金田一的推理究竟有何意義。
美雪只是個溫柔的女孩子,不像小蘭那樣會空手道,可以在危急時,使用武力來幫忙解決危機。
美雪還常常被兇手傷害,不是受傷就是昏倒。
金田一難道不會困擾,最大的弱點在兇手的勢力範之內?


重看以後,貓明白了。美雪是金田一最重要的精神支柱。
金田一和柯南不一樣,推理時他有脆弱迷惘的時候,需要一個相信他的人在背後支持他,
偶爾受到某種精神打擊的金田一會想要放棄抓出兇手,美雪都會出來鼓勵他、安慰他,
重新振作的金田一就會堅持到最後。


柯南的心態就是:無論如何都要查出真相,滿足我的好奇心。就算有危險也要繼續,什麼也攔不住我。
勇往直前雖然也很好,但身邊的人會替他捏把冷汗。這種習性好像很容易把小命搞丟……
難怪作者要在他身邊安排有戰鬥能力的小蘭。


金田一最大的缺點就是:義正言辭地糾出兇手,卻往往阻止不了兇手自殺,為此而落淚。
柯南曾經因此「殺死」過一個兇手,記取教訓的他會事先預防,那次之後,自殺成功的兇手就變少了。
金田一的攻擊力好像不夠,也許他該去練練身體或練習打架技術之類,加強一下阻止別人自殺的能力。


殺人不是什麼好事,貓比較能理解金田一中的兇手失控殺人的理由。
柯南對兇手殺人理由的描寫,不夠深刻,有時貓會覺得:太扯了!為了一句話也要殺人嗎?
金田一倒是把行兇背後的苦衷交待得很完整,可以感受到兇手們的無奈以及傷痛。



後記:
喵~~~90年代之後,好看的動畫真得好少,數量很多,卻沒幾部可以帶給貓深刻的感動。
出了一大堆賣萌的動畫,純粹就是在胡鬧,傳達不了任何意義,看過就忘,貓實在沒興致。
反觀80年代的動畫,數量雖少,但有很多都成為經典,讓人回味無窮,想要一看再看,重溫當時的感動。
就算不是經典,至少也畫得比較細緻。哪像現在某些動畫,看起來只是一堆色塊在螢幕上跑來跑去,
無線繪的立體感根本不夠,貓連人物的外型都快看不清楚了。


為何改用電繪之後,動畫的品質反而退步了?連早期的「凡爾賽玫瑰」都畫得比90年代的動畫細緻。
與其大量地粗製濫造,為何不像過去那樣全心投入一部作品,用心製作,用它成為後代的經典呢?
逼得貓只好不斷地尋找80年代的動畫來看,90年代的動畫真得滿足不了貓的胃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L小說短篇 Captive-結 (18禁,過激H,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