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大腦很那個… by Louann Brizendine, M.D. 讀後感

喵~~~讀完這本書才知道一件事:原來女人的情緒、行為深受激素影響。就連女性避免衝突、察言觀色的天分也和體內的激素相關。


戀愛、懷孕、生產、更年期時的激素變化可能會讓女人性情大變。


此書雖以理論為主,但作者將生活實例穿插其中,即使不具備醫學知識也能輕鬆理解。有興趣了解激素如何影響女性身心的人可以讀讀看。


可別讀完之後,為了處理月經週期的情緒問題就自行亂買激素藥丸來吃,否則可能會造成問題。還是該經過醫生的診斷再服用。根據這位中醫師,荷爾蒙補充對人體是不好的。


書中也有提到一點關於男性大腦的知識。他們的理性思考較多,導致他們不容易理解別人的面部表情的細微變化,察覺不到對方即將爆發的情緒。


 


據說大部分男性不想花時間在理解情緒上,因為他們要花較長的時間,所以會覺得不耐煩。他們的大腦面對痛苦時則表達出無助。難怪每次教室有女生哭泣時,圍在一旁安慰她的人,永遠都是一群女同學。貓發現到自己的哥哥,同樣拿哭泣的女孩沒輒,他說他不喜歡陪女友看感人電影。若貓是男友的話,會想藉著安慰哭泣的女友來拉近彼此的距離。看來女人一哭二閙三上吊的戲碼只是為了點醒眼前那個遲鈍的木頭男人:我很難過。


 


書中也提到了青春期男孩滿腦子性的原因:他們的身體製造出大量的睪酮素,讓他們對運動和性愛倍感興趣,會拿女性的身體亂開玩笑。國中時貓對男同學的看法只有一個:一群死變態。他們甚至會去拉扯女同學的內衣肩帶、看到女同學的生理用品也會大聲嚷嚷。結果國中男同學的古怪行為就這麼在貓心中留下陰影:年紀相近男人都是變態,年長的男人比較可以信任。貓覺得國中應該要男女分校才對,青春期的男孩真得很惹人厭,而女生也正在經歷一段生命中的變革,自己的身心變化就已經夠煩人了,還要面對一群滿腦子詭異思想的動物,這樣很難集中精神學習吧?


 


現在回想起來,國中的貓心態真得很不像女生:對八卦沒有興趣、對性愛沒有興趣、也不想打扮,滿腦子只想著要得到高分拿獎學金。覺得身旁那些聊此種話題的同學們腦袋有問題。既然這麼閒的話,為何不去多讀幾頁書?


 


書上說男性大腦想到性的次數是每五十二秒一次、女性一天只會想到一次。難怪男人這麼愛看A片。貓為了寫文也看了一些,但是很快就膩了,最後A片純粹變成寫文與畫圖的參考資料,難以成為挑起情慾的助燃物,除非貓正好處在動情素旺盛的階段。


 


有句話說:「男女授受不親。」告誡女孩和異性保持距離,以測安全。貓認為這是為了讓女性守住貞操而產生的說詞,沒想到書中提出一件驚人的事實:擁抱依偎的動作會釋放腦內的催產素,並有可能讓人更願意相信擁抱自己的的人,也會增加對別人話語的信任程度。也就是說,過於親密的身體接觸會讓我們失去正常的判斷能力,看來所有女孩都該小心一點,盡量避免與別人的肢體接觸,以免催產素蒙蔽理智。(催產素會讓人放鬆、渴望親密,碰觸能激發體內的催產素)


 


下面是別人的讀書心得:


http://www.ireader.cc/index.php/book/in_push_re2?commend_sn=20954&article_sn=51243&page=1


 


http://blog.roodo.com/cjjh307/archives/6630299.html


 


女性與男性的大腦很那個......(這是有點類似那本書內容的文章,看來有幾分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mr_fu99/article?mid=2107&prev=-1&next=210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L小說短篇 Captive-結 (18禁,過激H,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