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小說 劫火明夜 By 久羅 讀後感

喵~~~好久沒吃到這種辭藻華美、別具美感的字句了。雖然本作有點小缺陷還是看了兩遍!

乍看標題,貓以為這是女神偷火下凡被貶入人間進而與人類女子相戀的故事。看了幾章就發現,「劫火」與「明夜」不過是兩位主角的代稱詞,拿主角名字作為故事標題果然是歷久不衰的命名招數。

若說Faith擅長引人入戲,那麼本篇作品的長處便是引人入勝。經常使用一串成語抽詞換面或者擷取自古文中的字句拼揍出自身筆下的優美意境。

偶爾會冒出天外飛來一筆式的銜接,猶如在數理公中冒出一串音樂符號,突兀地讓人分不清楚究竟發生何事?讓人不得不懷疑,作者是否與筆下的明珠仙女一般患了「走神」的毛病。

文中充斥大量武打場面(主要的大戰一共三場),極可能讓只想觀賞感情發展的讀者看不下去,即使作者似乎已辦盡全力想營造出戰爭的精彩場景,可惜貓的腦海未能將描述自動轉換成圖像,讀到武打場面只覺得有些無趣。景物與人物的外觀的描寫倒是活靈活現,皓鑭的大智若愚、火蓮的溫柔與殘酷、魍魎的貪吃成性、月笙的聰穎慧黠皆令人印象深刻。但有一點貓不太明白,王昊算不上「主要配角」,作者卻花了很多字數來交待他的事情,是為何故?後來變成女主角友人的月笙等人才是比較需要詳細介紹的的配角吧?配角的篇幅分配好像不太合理啊!

前半段火蓮在天界的生活描寫有些枯燥無味,身邊是一群勢力眼的神仙,天界予人一種官宦帝王之家的虛為感。好像直到火蓮遇到皓鑭故事才真正展開。剛開始時,火蓮對皓鑭的某些作法實在太暴力傾向,導致貓對她的印象不太好,而且當察覺皓鑭愛上自己時,她並非將對方當成「平等的個體」來對待,較像是一種「所有物」,可以對她為所欲為,當成「戰利品」來收藏,甚至還差點誤會皓鑭而把她給殺了。這種心態嚴重違反了貓心目中理想的「攻受關係」,是故當她失去皓鑭而撕心裂肺之時,貓可是一點同情心也有沒有,只有一種「這傢伙總算得到報應了」的快感。

兩人的一分離就是七百年,火蓮認清了自己與皓鑭的心意,飽受思念之苦,汲汲營營尋找戀人下落,好不容易找到日夜思念之人,皓鑭卻已失憶,但她還是乖乖跟她回山生活。七百年的思念讓火蓮這個不識愛情的修羅學會了何謂溫柔,失而復得的她對皓鑭呵護有加,果然人總是要在失去之後才能學會珍惜。

後半段劇情發展出人預料,原以為天界以天雷劍懲罰皓鑭只為殺雞儆猴,此舉居然意在培養天帝侯選人。皓鑭這個裝糊塗無能的神仙,不但法力過人還頗有心機。

愛情題材總免不了激情戲,本篇中較為完整的激情戲描寫有三段。作者比較重視情緒與美感的描寫,動作寫得不清不楚,所以對貓而言不夠色!(那種東西貓還是自己來製造好了!)
看在攻方被乖乖逆推以及主角們對情慾之事老實不遮掩的態度,就算不夠色,貓還是認為本篇小說由於情慾戲可以給它多加幾分!

吐槽:
貓承認作者文筆絕佳,可是說皓鑭愛好「色相」,實在有些用詞不當。這樣貓會誤解,以為她愛看別人的裸體,結果她只是喜歡觀賞俊男美女。
作者在接近尾聲來了一段「銅鏡未來大考驗」。那一段好虐心,貓誤以為那就是真結局。竟然出這招擺了讀者一道,心機好重。
……「她從不覺得對心愛之人的慾望是羞恥,抱著愛人,想要她,原本就是天經地義啊!」 火蓮對情慾的想法好棒,完全擺脫了古裝故事中女子的莫名矜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L小說短篇 Captive-結 (18禁,過激H,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