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舞二 同人小說觀察日記 3

喵~~~看了一百篇以上的同人文之後,貓深刻體會到,同人作者為了配合劇情,真得多少一定得變更角色的個性,否則根本就寫不下去,而且劇情會顯得很不合理。可是不管再怎麼改,貓認為有兩個特質是絕對不能改的,否則他們和本尊就一點也不像了。


就Alan來說的話就是:不管被Eric騙幾次,仍然要死心塌地相信Eric的天真。


就Eric來說的話就是:不論處在多糟糕的處境下,優先擔心的事情是Alan的安全。


有些同人作者把他們的個性改得太過頭了,貓看到一半就楞住了,這是誰啊?來自完全不同次元的Alan和Eric嗎?


貓有看過Alan(攻)把Eric捉起來強暴的奇怪情節,日本人寫的……看到時,真得很想笑,這是什麼東西啊?(雖然作者事先有交待角色崩壞…可是還是很好笑)


 


舞台劇不把他們的個性與過去完全交待清楚


好處就是:沒交待清楚的事可以盡情發揮。


壞處就是:同人作者盡情發揮過度,連在舞台劇中顯示出來的重要本質都不見了。


像Eric那種打扮就會被人誤解成輕浮、花心的不良分子,跟誰都可以上床,還會偷靈魂以外的東西。貓不太能認同。貓覺得Eric應該只會偷靈魂。不管怎麼說,死神的道德操守也是要被評分的,如果Eric糟糕到那種地步,應該進不了協會。至於亂滾床單,應該也不可能。就算他的外表可以吸引一堆人找他搭訕,但他應該不會隨便跟人上床。


Alan就會被誤解成被困在男人身體裡的少女靈魂,有些英文人認為Alan喜歡穿女裝。他是有點少女氣息,但還沒嚴重到會熱愛女裝吧!Dear me!
日本人對Alan的誤會最為嚴重,他們沒看見Alan的頑固和激動時就動粗的毛病,幾乎每隻都是柔弱少女就是了,一點也沒顯出他的暴力傾向。被推上床的時候,就弱弱地叫著:「不要!」
貓真想問問那些腐女,她們究竟是在寫BL,還是在寫BG向?貓身為百合控,的確不太懂BL是什麼,但貓確定,日本人寫出來情節很有BG向的味道。


貓知道貓對這兩隻同人文的要求,十分矛盾,希望作者寫出感情深度,但同時希望他們仍然只是朋友關係。就常理而言,愛情會比友情深刻,一堆黑舞二的寫手們,即使不是腐女,為了前後銜接的完整性,不得不讓他們變成一對,否則後面的劇情很難接下去。腐的差別只在於:究竟是精神戀愛還是發生過關係。


原先貓堅持只想看忠於原著的友情故事,可是實在太少了。之後,貓退讓一步,明知有BL情節還是看了。看了之後,驚訝地發現有些寫手很厲害,雖然寫的是BL,但不會把重點完全擺在BL上,他會讓讀者看見BL以外的東西,比如說:Eric的罪惡感、Eric真正背負的東西、隱藏殺人罪背後的沈重。


之前不敢看BL的原因是,貓有奇怪偏見:
男人都很色(這偏見是身邊的男同學造成的),男人 / 男人= 兩個色狼互相毛手毛腳。
又有所謂攻受問題。
攻=打人,受=被打 (因為少年漫畫看多了,所以…)
所以 BL=先去打一架後,再決定誰上誰下。
(一個百合控對BL的錯誤聯想,不過腐女們對百合大概也有錯誤的聯想吧……)


這怪異的偏見,直到看了英文人寫的同人文,再和幾隻英文界的腐女講過話以後才矯正過來,原來BL也會講求心靈契合度,原來也有熱愛純情故事的腐女。(還以為腐女都只想看激情戲)


上星期試著把夢寫成同人文之後,發現到要把他們的故事寫成友情,比想像中還要困難。貓在寫切れない的時候,沒多少發揮空間,就只是把夢中看到的那場戲寫出來而已,那些獨白、對話,都是直接從夢中抄過來的,
夢還有後續。Alan不知做了什麼(這段沒看清楚),Eric沒去收集靈魂。後來,Eric住到Alan的家去照顧他,一直到Alan死為止。Alan死後(Eric有親他的臉頰),Eric發現一本日記,看完後,Eric就用Alan的死神鐮刀自殺了。於是兩人在天堂裡相遇了,Alan看到Eric的時候,對他說了句:「歡迎回家,Eric。」於是戲演完了。所以切れない的後段,貓寫不下去了,總覺得硬要往後寫的話,不小心把他們推上床的機率高達七成……其實寫到Alan差點死掉的那段,貓就在擔心Alan會不會被拎上床,如果他還是頑固得不肯叫Eric的名字,總覺得好像會被強吻之類的。


窘!到現在貓還是不明白,夢中的兩隻最後到底是什麼關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L小說短篇 Captive-結 (18禁,過激H,慎入)